文献检索课程

图书馆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信息检索与利用》,将是你很好的帮手。  

它从你身边的知识宝库——图书馆展开,让你知晓图书馆有哪些资源和服务可以为你的学习和工作提供帮助,以及如何从浩瀚的网络海洋中获取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这是一门工具课,它的原则就是实用,重在对检索系统操作方法、操作步骤的介绍,使你从检索实例中掌握对具体检索系统的使用,并进行模拟练习。通过相应案例的检索时间,让你在操作中学会如何搜集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本课程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理论课以讲授为主,采用对比讲述、图标说明、列举实例、系统演示多种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实践课教学采用上机操作、研究性学习等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评价方法和信息检索系统解决实际问题,可在图书馆电子视听阅览室、信息共享空间和图书馆书库等进行,对图书信息资源的检索、文献数据库利用、网络资源的查询等方面的内容可安排边讲授边练习等形式。

点击进入课程: 《信息检索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