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学校成功举办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

为促进广大教职工学经典、用经典,促进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5月6日下午,由校工 会、图书馆主办的“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伟大新征程”上海教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上海师范大学选拔赛在徐汇校区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凤、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曹鹏、上海商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士英担任活动嘉宾,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大赛于4月中旬启动,初赛由二级单位自行组织,最终选拔推荐出22支队伍、66名教师进入校赛,主办方于4月28日组织了赛前培训。校赛分淘汰赛、选拔赛两轮。每轮比赛题目由嘉宾现场随机抽取,题型有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答题环节有必答题、抢答题、加赛题、观众互动题。题目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典故展开,不仅考察参赛者对用典原句、出处及其释义的了解,更要求选手们结合用典场合和语境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在淘汰赛必答题环节,各代表队员轻松应对,顺利拿下分数。遇到熟悉的题目,在15秒答题倒计时还未结束,选手们便早已亮起了答题板。在选拔赛抢答题环节中,各代表队并驱争先,纷纷不甘人后。“抢答开始”提示音刚落,各组抢答器几乎同步响起,这不仅是智慧和记忆的较量,更是手速和眼力的检验。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各队实力难分伯仲,各个阶段均通过加赛抢答环节方分出胜负。

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对外汉语学院获得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获得二等奖,哲学与法政学院、外国语学院、接待中心获得三等奖。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曹鹏在致辞中对在主题教育期间举行用典大赛表示高度肯定。与会领导和嘉宾对二级单位工会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赞赏有加,并在现场为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除线下比赛以外,此次用典比赛还开通了线上答题通道。线上答题同样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关注,有2400余人次线上访问答题,在完成答题的问卷中合格率占比90%。比赛的成功举办,掀起了我校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广大教职工将坚持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汲取勇毅前行力量,以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伟业。

 

(供稿:校工会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