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图书馆举办学术年会暨馆内项目结项交流会

  420日上午,图书馆学术年会暨馆内项目结项交流会,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第一观摩厅举行。图书馆党政领导及40余位馆员参会。会议由馆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玉宝主持。

会上,段晓林副馆长汇报图书馆2022年科研工作情况,回顾了已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不足,提出扶持优势学科、构建科研平台、促进科研团队建设等建议举措。

交流环节,13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的目的、过程、成果和意义。本次馆内项目选题,涉及智慧图书馆建设、特藏文献、队伍建设、信息素养、资源建设、应急服务体系研究和图书馆党建研究等多个领域,既有针对图书馆发展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的研究,也有紧密结合馆员岗位工作的实证研究或基于馆藏文献的基础研究。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曹鹏总结发言。他认为促进馆员开展科研是图书馆本身的功能定位所决定的,馆员只有具有研究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体现图书馆的价值,个人也才能有所发展。指出,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组织科研和自发科研的关系,形成科学研究的高峰和高原;二是处理好团队和个体的关系,构建团队,形成个人研究兴趣和领地,持续研究;三是处理好学术性和应用性研究的关系,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强调新一轮科研推进工作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各中心(室)业务发展,在团队建设和帮扶机制上进行优化。

本次会议为馆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的平台,对于提升图书馆学术研究水平和图书馆工作实践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馆学术委员会 许继新   摄影: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