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奉贤海湾大学园区四校图书馆第二次馆长联席会议召开

近日,奉贤海湾大学园区四校图书馆第二次馆长联席会议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图书馆201室召开。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朱广忠、馆长林嘉平,副书记、副馆长常亚青,副馆长康健、李楠,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董国文,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梁峥,以及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曹鹏、馆长贾铁飞、党总支副书记赵龙、副馆长王沛、段晓林出席会议。会议特邀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俊作经验分享。康健主持会议。


林嘉平简要回顾了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作为轮值组长期间海湾大学园区高校图书馆合作共建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海湾四馆能够继续秉持开放共享、特色协同的理念,充分发挥海湾大学园区的区域优势和各校学科特色,建立能够适应新时期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需求的资源与服务联动体系,进一步推进区域化协同发展和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

朱俊分享了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应对经费、人力、空间等问题挑战的举措和思考,以及参与松江大学城图书馆联盟共建的经验和做法。联盟通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形成规模效应,实现了与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互补,开拓了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服务读者的创新思路。


康健、段晓林分别从资源共建共享、业务协同平台建设、文化活动联动,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度四馆共建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度共建计划。共建一年来,海湾高校图书馆协同平台的框架建设完成,实现了四校图书馆资源的统一检索和文献传递;联合采购了寻知检索平台,在提高文献获取率的同时,节省了三分之一的经费;联动开展一日一诗立体阅读活动,推进四校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实效;共同打造海湾讲堂品牌,实现讲座和培训资源的共享。

与会同仁还围绕共建计划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研讨,一致认为松江大学城图书馆联盟的做法为四馆共建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思路,扩大共建范围、打造区域+行业+公共图书馆的共建模式等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同时,在进一步深化共建合作,拓展服务领域,共同打造文化品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尤其在解决人员、经费不足等共性问题上讨论了创新机制的可行性,奉贤海湾大学园区四校图书馆希望后续能探索推进。


会上,举行了海湾四校图书馆联盟联络工作组组长单位交接仪式,我校图书馆接任第二届轮值组长单位。贾铁飞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作为新一届轮值组长单位,一定会紧跟华理图书馆步伐,积极学习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将四校共建合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