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助力学校资源服务保障 图书馆开展线上业务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全面提高图书馆馆员的业务素质,提升资源服务能力和水平,疫情延期开学期间,在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图书馆防控工作组的统一部署下,图书馆制定了详细的读者服务系列培训计划,充分利用馆员居家抗疫的空档期,开展馆员线上业务培训,全面增强馆员各方面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助力学校资源服务保障。

从2020年2月24日开始第一次培训课程以来,目前已开展包括阅读推广、馆藏布局、文献检索三个方面的线上培训四次,分别由图书馆副馆长蔡迎春、资源建设部主任段晓林、信息研发部主任马凌云担任主讲,来自徐汇、奉贤两个校区读者服务部门包括返聘职工在内的60余位馆员参加了培训。课程还同时吸引了本馆资源建设部、展览宣传中心的部分馆员以及其他省市的图书馆馆员参与旁听,其中广西幼师图书馆的10余名馆员全部参加。

培训计划实施前,相关部门根据教务处提供的网课软件建议清单,调研软件、调试系统,最终选定“华为云welink”作为网课平台。线上的网课,无论是培训讲师还是听课的馆员都是第一次接触,主讲馆员为此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精选讲课内容,认真制作培训课件,提前测试平台效果,而参与培训的馆员,更是仔细聆听课程,纷纷进行PPT截屏,记笔记,做记录,表现出了非常认真的学习态度。

疫情严峻,挡不住馆员们的学习热情,几场培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培训结束后,馆员们认真回顾培训内容,以小组的形式展开线上讨论交流,撰写培训学习小结,并结合工作实际集思广益,为今后更好的做好服务工作,提出很多有意义的设想和打算。无论是在工作交流群里,还是通过培训小结,馆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的内容非常实用并具有针对性,培训课程紧密结合了本馆馆情以及日常工作,既有图书馆学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对各项工作实践技能的传授和提炼。通过学习,不仅提升了馆员们的专业理论水平,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技能和水平,同时也增强了开学后为学校的科研教学提供更好服务的信心。

根据培训计划,将每周安排两次课程,除上述已进行的阅读推广、馆藏布局、文献检索外,还将就读者服务、藏书建设、服务礼仪、汇文系统运用、图书分类编目等基础业务进一步展开,仍旧由图书馆各个业务部门的专业馆员分别担任主讲。由于在疫情期间,系列培训将继续采用线上网课的方式进行。(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