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深度报道

“文苑稽古——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珍品特展”揭幕

1028日,“文苑稽古——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珍品特展”在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隆重揭幕。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黄显功,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戴建国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我校师生近百人到场观展。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贾铁飞主持,林在勇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林在勇在讲话中指出,“图书馆古籍珍品特展”为“爱上师大的一百个理由”提供了又一个理由。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在古籍收藏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他认为,这些成果是一辈一辈的学者心血的结晶,一些古籍善本在业界亦具有较高的地位,彰显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学术底蕴和文化精神。林在勇强调,从古籍收藏中能够看到我们的文化自信,作为一个有历史使命的单位我们还需要更上一层楼,希望几十年后,上海师大的古籍能够成为中华文化的瑰宝。

蒋明军致欢迎辞并向莅临展览开幕的嘉宾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说,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65年的建设与发展,是一部师大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办学奋斗史。作为学校建制最早的机构,图书馆历经学校多次迁变,但始终肩负着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重要使命。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拓展文献资源保障力度;进一步做好宣传和推广,扩大对教学科研支撑服务的辐射面,不断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积极贡献。

    周德明代表上海市图书馆学会致辞并提到,择馆藏之精华作精品之展,不仅向人们揭示了丰富馆藏,且能让人从中管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神。本次展览展品种类齐全、善本甚多、著录清楚,是一次高水平文物价值、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兼具的古籍展。展览呈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典籍文化和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精神,同时也展现了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在古籍保护、整理和研究中的付出和成就。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古籍所所长张剑光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实赖于建馆初期陈子彝馆长独到的眼光和古籍采集方略,确保了半个多世纪来,图书馆古籍藏书建设持续稳定且自有特色,不逊于其他高校图书馆。今天的展览,更能够激发上海师大师生对学校的热爱和认识,以及对图书馆和古籍的了解,在弘扬古典文化的过程中,这次的展览非常有现实和教育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现藏古籍近1.5万种,12万册,其中善本1300余种,1.3万余册,藏量在上海地区高校中仅次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位居第三。在明清方志、清代诗文集及词学、红学等方面极具鲜明馆藏特色。2009年获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上海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荣誉称号。本次展览是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精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以古籍版本为经线,以刊印时间为纬线,分稿本、抄本、刻本、活字本及套印本,汇集包括《古文苑》《柳文》《水利集》《东塘集》《先贤谱图》《二十六保志》等具有极高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的传世典籍40种,全部为首次公开展出。

本次展览由校图书馆和博物馆联合主办,展期历时一个月,诚挚欢迎全校师生及校外专家、学者前来观展指导!

  

展览时间:20191028日——1130

展览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东部校区艺苑楼一楼)

(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  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