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点燃数据之光|“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上海师范大学站” 圆满落幕

2022年10月20日下午2点,“慧源共享·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上海师范大学站线上活动顺利举行。本站训练营由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沛主持,特邀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韩景倜、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商业数据系傅毅教授担任报告嘉宾,与大家相聚线上云端,共话前沿科技,助力学习研究,点燃数据之光。

活动在上海教育云平台、微信视频号进行在线直播,约440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学术训练营活动。

韩景倜教授报告主题《金融科技发展与关键技术应用》,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相互关系展开。指出科技的制高点决定经济的制高点,经济的制高点决定金融的制高点,金融科技的创新型和安全性从规则层面是一对矛盾,这个矛盾必须通过技术层面解决。报告最后韩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金融科技下一站技术的探讨与思考。

傅毅教授报告题名《文本分析方法及其在金融研究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文本数据分析的方法及其在行业中的应用。列举了金融研究中的常用文本数据,结合“答非所问与股价同步性”的金融市场文本数据应用案例,介绍文本数据的词频分析、监督分类、相关度量等常见方法,为参赛选手在竞赛中开展文本分析提供思路。

在互动环节,两位专家详细回答了直播间师生的题问。如,元宇宙与大数据、区块链的关系,参加数据大赛需要什么数据分析工具等,分享了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