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深度报道

图书馆召开《2019上海师范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总结会

自本学期以来,图书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发挥自身专业与资源优势,相继完成我校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世界史四个学科的《2019上海师范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学校学科建设及应对下一轮学科评估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7月9日上午,图书馆召开《报告》工作总结会。馆长贾铁飞及《报告》撰写团队成员参加会议。副馆长胡振华主持会议。

马凌云、许继新、雷顺利等三位《报告》执笔人分别对《报告》的框架确定、对标机构选取、数据抓取与清洗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分析维度、撰写过程等作了汇报。中国语言文学和世界史学科《报告》在学术专著数据方面以CALIS为数据源,较好的解决了对标机构学术专著较难获取的问题。教育学学科《报告》在兼顾标准统一的前提下,结合院系意见,就数据分析维度进行了个性化的调整。心理学学科《报告》利用多种工具对数据进行纵向与横向的挖掘与呈现。大家一致认为,数据抓取与清洗是《报告》质量的根本,今后在精准有效获取分析数据的方法、深入了解学科学院发展状况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

胡振华副馆长对今后《报告》编制工作提出新要求: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四个主要方面中,图书馆应聚焦“科学研究水平”指标,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报告》的内涵质量;应通过精准选取各学科对标机构,进一步提升《报告》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应强化数据的准确性、分析的严谨性、行文的规范性,进一步提升《报告》的总体质量。

贾铁飞馆长作总结发言,指出: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四个学科《报告》的编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报告》的编制完成是图书馆深化情报分析服务工作的新开端,也是图书馆服务功能转型的具体体现,是图书馆成立学科馆员服务团队、建立学科服务模式以来完成的一项开创性工作,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学科服务的内涵和质量,带动全馆更紧密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马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