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支持

情报服务

服务简介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展决策和社会服务的需求,依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借助先进专业的信息分析与挖掘工具,为各类服务对象提供基于事实数据、科技信息、文献资料等的高度定制化的情报信息挖掘与分析服务。

学科情报面向院系、科研院所、课题组、项目组,甚至师生个人,提供文献信息检索分析指导,相关学科信息推送,专题调研与分析等服务。为学校师生在教、学、科学研究、成果发表全过程提供学科文献支撑和学科情报咨询。

  

服务内容


1.教学支撑服务

(1)嵌入课程服务

嵌入本科生课程,安排有针对性的信息素养培训,着力提升学生的信息搜集、使用和评价能力,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2)学科资源挖掘

开展丰富多彩的信息检索讲座,提供学科资源推荐、数据库检索指南等服务,同时为各类检索大赛提供技术支持等服务。


2.科研支持服务

(1)课题申请前文献调研

科研人员申请课题之前都要进行文献调研,介绍如何利用各类数据库等信息资源提高文献调研的效率。

(2)学术讲座定制

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基于需求出发的高度定制化的讲座服务。


3.决策参考服务

(1)学科竞争力评价分析

借助SCI、CSSCI等权威的分析型数据库,通过大量相关数据的采集、清洗、整理、汇总,分析我校学科竞争力水平以及优势学科发展现状。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间的横向比对,剖析我校存在的差距,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决策提供参考。

(2)ESI学科分析

开展ESI学科分析服务,通过对SCI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从各个角度对学校的科研水平、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分析各学科在ESI科研实力排名,发现优势学科和潜力学科。

(3)学科发展态势分析

以SCI、CSSCI等数据库为统计源,通过学术文献的各种特征指标及引证关系,对某一学科的研究热点、研究前沿以及发展趋势进行客观分析,绘制数据图表,形成分析报告。


 

往期成果


《2019上海师范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