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诗情画意 陪你抗疫”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闭幕式 暨海湾四校“一日一诗”阅读分享会在线上举行

5月28日下午,“诗情画意 陪你抗疫”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闭幕式暨海湾四校“一日一诗”阅读分享会在线上举行。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朱国定、奉贤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钱成、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段鸿、关工委秘书长柏桦、团委副书记金黎琼、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赵龙、图书馆副馆长王沛、段晓林,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常亚青、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静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梁峥,以及来自奉贤海湾四所高校的300余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分开幕和阅读分享两个部分,由王沛和武云晟分别主持。

钱成发表致辞,他表达了对图书馆老师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服务和活动组织的敬意,阐发了阅读对于国家、社会和个人的意义,勉励同学们多阅读和多思考。段晓林对读书节期间各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随后,校关工委、校团委、校图书馆、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选送的12个优秀节目进行了精彩展演。

校关工委2022年的“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活动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在退休老教授的指导下,以学院为单位认真研读经典著作并撰写读书心得。对外汉语学院2021级王嘉悦同学带来的《向史而新 循脉而行》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徐臣道同学带来的《追随五角星的星光》,充满对社会、民族和国家炽热的情感,体现出青年人的活力与自信,担当与责任。

校团委和学生会在今年的读书文化节中从读书的输入和输出着手,紧扣“读”+“写”两个环节,开展了“三行情诗”诗歌原创、“早安师大”之“晨读者:19个学院接力共读《中国共青团史稿》”活动和21天阅读打卡活动。他们所选送的数理学院2021级周海秀同学的《文字有不一样的力量》和教育学院2021级黄逸杰同学的《阅读白痴的阅读》,从不同角度讲述了阅读对自己认知和行动的改变。

图书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推出英文原著阅读、影视欣赏、视频图片征集等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学生的关注和参与。商学院2021级林益婷同学以《热爱阅读.热爱生活》为题分享了她的阅读体会。商学院马凌以《爱,死亡和机器人》为题推荐了他所喜欢的电影。影视传媒学院2019级刘子婧同学创作的小视频《别怕,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记录了师大人在校园中抗疫的坚守与温情。

“一日一诗”主题阅读分享,是奉贤海湾地区四校图书馆共建合作协议签订后,首次共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开花结果,系列活动精彩呈现。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2018级的周沐融同学带来《竿头之上 干霄凌云》的分享,讲述阅读如何让她走进联合国的下设机构进行实习的励志故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2019级俞添泷和外国语学院2020级章佳怡两位同学给我们呈现了阅读苏轼《定风波》和陶渊明《杂诗 其一》之后的感悟。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的甘田、付莉莉、俞子童等同学的诗歌原创作品、叶芊芊和薛莹莹同学的摄影和绘画作品整合成精美的视频进行展示,让人耳目一新。

本校了音studio选送,由史麟同学带来的诗歌朗诵《致橡树》感情真挚,而人文学院2019级杨画、2021级郁佳怡同学导演的《只此向中华》更是以多样的技术、精美的制作、精心的文案和出色的表演将分享活动推向了高潮。

常亚青作为海湾四校图书馆的代表,简要回顾了“一日一诗”诗词阅读推广中开展的系列活动,指出四校联合举办阅读推广活动是一种新尝试,不仅拓展了图书馆之间的沟通和合作,也能以活动为平台促进读者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提升四校的校园文化软实力。

最后,段鸿作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能认真阅读并精彩地呈现阅读收获表示“欣慰”,对老师们一边居家抗疫一边组织各项活动的辛劳致以“感谢”,并“期盼”同学们更多地承担起文化活动发起人的角色,与老师们一起将图书馆打造成更吸引人的校园公共文化空间。

2022年的读书文化节,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幕启动,至5月28日闭幕式,历时一个月有余。虽然所有活动都是线上举办,但同学们积极热情参与,阅有所获。这一期间,正是上海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读书节的各项活动,让师生用阅读,筑起了坚守的力量;因阅读,点亮了心灵之光;也借助阅读,抚慰了焦虑的心情,给予大家战胜疫情信念和信心。(文字:汤诚;  图片:吴佳娜、高轶楠、唐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