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  古文献特藏

古文献特藏

简介 

     

古文献特藏,主要包括馆藏古籍的典藏管理、整理研究和读者阅览服务。下设普本、善本、特藏三库,以及参考阅览、精品陈列、古籍修复、数字化制作四室,总面积800平方米。

普本和善本书库,收藏线装古籍1.5万余种,近12万册(其中善本古籍1300多种,1.3万余册),位列上海高校前三甲,以明清两代精刻本为主。

特藏书库,典藏四库系列丛书、地方志集成、清代诗文集汇编等大型影印本书籍,种类繁富。

参考阅览室,配有开架工具书、复印机和仿明清木制桌椅,古朴大方,环境优雅。

精品陈列室分壁展与柜展两部分,分别陈列馆藏特色珍贵古籍书影。

古籍修复室,配有专业设备,进行馆藏古籍的整理和修复。

数字化制作室,配有翻拍机、扫描仪等设备,进行馆藏古籍数字化工作。



馆藏善本古籍数据库


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以明清方志、清人别集等文献为特色馆藏,其中不乏海内外孤本,如《古文苑》《水利集》《先贤谱图》等。

“馆藏善本古籍数据库”,拟收录馆藏全部善本古籍,现已完成其中稿抄本的数字化工作,其余善本古籍将陆续收入其中。该数据库的建设,有效缓解了读者需要与古籍保护之间的矛盾。


请至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3楼古文献特藏室阅读查看。



近代上海方志资料数据库  

       

上海方志资料数据库的建设,是我馆作为数字化系统工程的一期工程,共收录上海近代方志资料26种,218 册,551卷,约2200万字。本库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资料的系统性,二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上海地方特点。提供其地方研究资料,当以完整、系统为佳。一般方志数据库建设,仅以地方区划所辖方志为限,而甚少注意方志资料的连贯性特征,故局限甚大。方志研究,如修例、札记、考订、拾补之类甚多,为专门研究资料,理应收录。本库既取断代,收近代  1840 年至 1949 年间上海方志 22 种,又取秦荣光(同治)《上海县志札记》六卷、胡怀琛(同治)《上海县志札记补》附《上海县续志札记》等 4 种方志研究资料,俾使一地方志资料纵横结合,脉络贯通,整体结构呈系统性特征,研究参考功能更臻完善,读者利用颇为方便。上海是近代中国第一大城市,也是典型的近代崛起的城市。研究上海近代城市,对于了解上海、建设上海,对于与上海相同类型的城市,乃至对于整个中国的城市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打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