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在线举行

4月27日,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的“一日一诗”系列活动之《古典诗词诵读技巧》讲座,以及英文原著立体阅读系列之《了不起的盖茨比》观影活动,同日在线举行。

下午进行的《古典诗词诵读技巧》讲座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武云晟同学主讲,图书馆阅读推广主管吴佳娜老师主持,来自海湾四校的近7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武云晟同学以其专业素养,首先从声音的角度讲述古典诗词具有韵律美、音乐美和简洁之美的特点,然后从节奏感、虚实结合、字幅拉长、感情饱满四个方面教授古典诗词的诵读技巧。他以《登高》、《泊秦淮》、《出塞》、《将进酒》、《钱塘湖春行》等几首诗歌为例进行实战演练,详细讲授应该如何发音和朗诵,也提醒大家要在朗诵中避免唱读、拖读、无节奏变化地读、无感情地读等容易犯的错误。讲座内容丰富、操作性强,讲座者声音优美、专业素养深厚,让大家受益匪浅。

同日晚上举行了英文原著立体阅读,《了不起的盖茨比》观影活动。活动由图书馆影视沙龙社举行,同样吸引了大量的同学参加,入会观影学生80余人,会后讨论氛围热烈。

 

活动伊始,影视沙龙社团的社长马凌同学对电影进行了背景介绍和内容铺垫,引发同学对电影的兴趣,随后进行了电影观影。在观影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同学们对电影反响激烈,感触颇多,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这部作品无论是书籍还是影片都可谓是经典之作,其中盖茨比的专情和尼克的真诚无论跨越那个时代都是可贵的品质。这次放映活动也为处于疫情大环境下的同学们带来了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两场活动均是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其中《古典诗词诵读技巧》讲座是海湾四校“一日一诗”活动的子项目诗词朗诵展示和小剧本配音展演的前期配套活动,旨在帮助指导参与活动的同学学习诗词朗诵技巧,更好地体会诗词的意境,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而《了不起的盖茨比》观影活动,则是英文原著立体阅读系列的子活动之一。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品牌活动,英文原著阅读已持续多年,通过每年选定一种英文原著,专业馆员带读、深读,帮助学生于文学作品的阅读过程中,逐步提升英文阅读能力。活动一直受到学生的追捧,阅读QQ群多达上千人。本次读书节期间,图书馆与学生社团共同策划了原著阅读、演绎展示、比赛分享、观影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同学阅读兴趣,加强互动交流。(供稿:阅读与学习交流中心  汤诚  陆怡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