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曹旭教授诗词赏读讲座在线举行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校图书馆、团委和关工委合作主办的以“诗情画意 陪你抗疫”为主题的“读书文化节”如期开幕,由我校图书馆牵头的海湾四校“一日一诗”系列活动也同时启动。作为本次读书文化节的重磅活动以及海湾四校“一日一诗”系列活动的首秀讲座,著名学者、诗人、散文家曹旭教授为海湾四校师生带来《中国十九个最美的诗歌模特儿--<古诗十九首>赏读》的线上开讲。讲座由图书馆馆长贾铁飞主持。

  

曹旭教授在讲座中谈及,从诗歌体式的角度而言,“古诗”既受到汉赋的打压,又受到四言诗的欺负,因此在当时不被关注,直到萧统将其收入《文选》才得以流传;要重视对古诗十九首的研究,是因为这些诗歌很重要、很美丽,也留下了诸多谜团,但大家都不了解;之所以称《古诗十九首》为“最美的诗歌模特儿”,是因为后世历代诗人都在学习和模仿,却往往难以企及原作的水准;《古诗十九首》有着“文温以丽、意悲而远”的特点,意象与象征是其基石,情真、景真、事真、意真,内容涉及中国人生命中的“六大痛苦”和“四大解决方案”,最通透地书写了人生、人性与生死。曹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激情澎湃、启迪深远,为在疫情中坚守的四校师生带来了赏心悦目的文学盛宴和春风化雨般的心理慰藉。

 

本次讲座既是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的开幕活动,也是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旅游专科学校四所海湾地区高校图书馆合作开展阅读推广的首次创新尝试,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牵头策划了此次活动。讲座受到四校师生的热捧,线上入会人数近300人。精彩讲座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留言表达感想,企望再有机会聆听。   

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文化节期间,图书馆将会持续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期望用文化来涵养身心,用阅读来滋养精神,助力抗疫中的师生,走出阴霾,拥抱春天。(供稿:阅读与学习交流中心 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