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云端交流 线上守望——图书馆在线自助讲座开讲了

3月中旬校园实行准封闭后,图书馆馆员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除进一步做好全校的线上服务保障外,还有组织、有计划地利用腾讯会议开展馆员的定期自助讲座,进行业务培训、工作探讨和云端交流,扎实推进馆员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提升。自助讲座以部门为单位,馆员自选主题,轮流开讲,根据讲座主题,部门可分可合,鼓励跨部门交流。一个月来,仅阅读与学习交流中心和资源与文献保障中心的馆员就举办讲座近30场,参与人次近千。

这些讲座中,既有对业务工作的思考和探讨,如阅读中心朱陆伟、刘淑波、唐仁、魏梦玲对藏书布局、楼层服务管理、总服务台服务工作等的探讨,资源中心石建荣、王莉萍、蔡颖、宋娜对采购模式、线上服务模式、种次号排架、旧馆空间改造等的思考。

             

             

也有业务培训和资源介绍,段晓林副馆长每周五定期主讲,既包括索书号取号规则、图书云采购模式等紧密结合专业业务的培训,也有帮助馆员加深对馆藏资源了解的系列讲座,如馆藏《四库全书》影印丛书、民国时期文献及中小学教材等。

                

还有馆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生活经验,张瑞、韦波、王岑泓分享克服焦虑、远离舒适、励志前行等的认识和感悟。杨眉、刘惠敏讨论花卉种植,吴佳娜、朱叶介绍健康生活,托娅带领大家学习音乐养生。另外,汤诚的非洲之行见闻、陆怡洲的疫情影视欣赏,高嵩的疫情期间物资储备等讲座让馆员颇有共鸣,讨论热烈。

              

              

馆员定期云端相聚,线上相互守望,一系列自助式培训交流,不拘形式、不限主题,不仅让馆员增强了业务素养,修炼了内功,锻炼了能力,也放松了心情,释放了情绪,化解了疫情居家带来的焦虑和不安。开讲的馆员认真准备,参会的馆员积极踊跃,虽然在线上,但大家交流深入,互动发言热烈。会议甚至吸引了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增进了家庭融洽。讲座虽以部门为单位,但组织者积极策划,周密组织,每周提前发布各部门讲座主题,馆员除参加自己部门的活动外,对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可跨部门参会,更是形成了部门间良性的互动,增进了相互了解。

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在云端,相互守望,互助抗疫,积蓄力量。疫情结束之后,相信馆员将会以全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重返岗位,为学校建设继续贡献力量。让我们一起期待岁月静好,时光如常。浪漫情怀,我们一定能等到。(供稿:资源与文献保障中心 阅读与学习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