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图书馆举办上书房学术沙龙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10月19日下午,图书馆上书房学术沙龙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第二观摩厅举行。图书馆党政领导及50余位馆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馆长段晓林主持。

活动伊始,蔡颖和宋雪春两位馆员就2021年6月中国管理科学院主办的“高校图书馆员科研能力提升与学术论文写作专题培训班”的精彩报告做了分享。蔡颖分享了“论文录用与退稿理由案例分析”(原讲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初景利教授),从10篇不好的论文与10篇好的论文的解析入手,介绍了学术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宋雪春分享了“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与心得”(原讲人:天津师范大学刘冰教授),从如何选取申报课题、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课题申报中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介绍了科研项目的申报流程。

馆内项目交流环节,来自图书馆资源与文献保障中心的石建荣、技术与数据支持中心的乔国清、阅读与学习交流中心的张瑞和高轶楠、学科与情报服务中心的许继新、特藏保护与研究中心的李玉宝等六位馆员,分别就自己馆内项目的进展状况做详细汇报,并分享了课题撰写过程中的资料搜集方法、写作研究思路等。

最后,图书馆馆长贾铁飞对每一位发言人的交流内容做了精到点评。他指出,相较项目申请之初,每位馆员的项目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长足进步,无不凝结了馆员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他指出,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科学研究与工作实践密不可分,馆员要厘清为什么要研究,为什么申请项目,为什么发表文章三个重要问题,要紧扣谋、勤、专、求四字自勉,不妄自菲薄,又要脚踏实地,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不断推动图书馆科研管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他提到,新一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已经开始了,馆员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争取在现有的成绩上取得更多的收获。

  

(撰文:宋雪春  摄影: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