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深度报道

图书馆馆内科研项目第一次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图书馆2021年度馆内科研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广大馆员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申报立项42项,选题涵括读者服务、阅读推广、资源建设、技术支持、学科情报服务、文献整理研究等图书馆业务工作各基本领域。

为科学有序地推进馆内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图书馆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内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办法》要求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组至少要开展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立项、开题、中期、结项论证等的讨论,或进行项目间交流探讨。按照《办法》规定,42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自由组合,分成五个小组,在上学期末和本学期初,陆续组织开展了第一次项目沙龙活动。每位项目负责人就自己目前的研究内容及项目进度作了阐述和汇报,沙龙成员围绕项目的资料收集、研究方法、结项成果方式方面等进行了讨论交流,馆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认真点评,与馆员相互切磋,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举办沙龙活动,旨在对立项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和引导,帮助馆员推进研究,掌握进度,学习方法,分享观点。大部分馆员的项目都是围绕自己所从事和熟悉的业务开展,大家有经验,有积累,有体会,有想法,经过资料收集、数据整理后,进一步了解了现状,发现了问题并寻找到了对策,对业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沙龙活动中有话可说,都有小小的成就感,也深受鼓舞,增强了继续开展学术研究的动力和信心。

近年来,图书馆大力倡导馆员开展科学研究,克服困难设立馆内科研项目,引导馆员基于岗位业务和馆藏资源进行研究,通过科研反哺各项业务工作,培养创新馆员人才队伍,让科研成为推动全馆工作的动力引擎,成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强力支撑。

(供稿:综合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