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聚合  本馆要闻

润养初心 品读党史——2021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开幕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主题为“润养初心 品读党史”的2021年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拉开序幕。校图书馆、团委、工会、关工委共同为全校师生献上一份为期一个月的读书盛宴。开幕活动于4月21日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举行。

“教工共读1小时”活动是校教工读书协会每年的“保留节目”。今年的活动在图书馆大厅一侧的“贤研坊”进行,主题即是本次文化节的主题——“润养初心 品读党史”,所提供的图书大多与“百年党史”有关。

老师们选择自己喜爱的图书,静静地阅读。在喧嚣的城市一隅,在奔忙的路途之中,享受久违的静心阅读时光。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党支部把主题党日的学习直接放到了活动现场。老师们在现场共阅党史,升华思想。记笔记,写感言。老师们纷纷表示,活动的“红色套餐”很走心,现场学党史、忆初心,很有仪式感。留言墙上,老师们写上了对党的百年华诞的祝福和简短的读后感,满满的都是真情实感!

活动当天在图书馆大厅中央呈献了一组“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红色文献图片展。展览从文献传播的角度,以编年体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展览由图书馆主办,立足馆藏文献,从近代图书、报纸和期刊中,挖掘党史亮点。精彩的内容吸引了大量的学生人流驻足,图文并茂的形式,引导学生学党史,读好书。

图书馆引进的与展览同名讲座“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在开幕活动当天下午开讲,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到场听讲。来自上海图书馆的吴赢雨老师结合图书馆馆藏电子文献,详述了马克思主义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在中国生根发芽,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百年历程。

校关工委2021年“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也于“读书文化节”开幕当天启动。

今年的读书活动以“知党史 明党情 知大任 养大德”为主题,精选理论图书,辅以实践活动,以学院为单位,以老同志和学生骨干结对学习的形式开展,旨在通过读书活动使得青年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开幕当天最受欢迎的还是要数“上海图书馆现场办证”活动。本次活动已是图书馆今年联手上海图书馆举办的第二次到校办证。上海图书馆5500余万册图书,200余个数据库,一卡在手,即可拥有。师生不仅能读自己图书馆的书,也能读上海图书馆的书;不仅能用自己的电子资源,也能使用上海图书馆更多的电子资源。

这是图书馆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资源保障能力,挖掘资源潜力,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举措。

团委主办的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进行,包括经典书籍线上分享会、海思FM线上分享会、“以书传情 心系绿色”—书香校园行动计划、“早安师大”线上晨读活动,将团委灵活的活动组织形式与图书馆文献资源优势进行结合,实现部门联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内,本次读书文化节仍将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围绕“百年党史”宏大主题,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习近平用典知识竞赛、红色影视作品展播、线上党史主题推送以及图片展、图书展、讲座、摄影比赛、阅读分享等各项活动和赛事,将在一个月内陆续推出,为师生献上一道道红色文化大餐,使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动力,向党的百年诞辰致敬献礼。


(供稿:汤诚 摄影:王玉